menu
close

聚力“五个提升”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访机械与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张建伟

发布时间:2024-03-11

2024年是实现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落实第四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新的一年,机械与自动化学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学校开学工作动员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党建引领,以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以谋划好放权赋能实施方案的顶层设计为抓手,大力营造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积极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集全院教职工之力,聚力抓好五个提升,全面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机械与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张建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聚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研究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方法和路径,高起点谋划全年党建工作计划,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党建,围绕教学科研管理重点工作抓党建,充分发挥现有样板支部和过硬支部示范带动作用,强基层、抓根本、激活力,努力推动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推进、同考核,不断深化党建、教学、科研、管理互通互融的体制机制,全面提高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实现基层组织“双促进”、支部书记“双带头”、普通党员“双先进”的目标达成,切实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竞争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以高质量完成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抓手,统筹推进硕士点申报、工程专业认证、产业学院建设等各项工作,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从抓好教风、学风、考风入手,推动“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学为主导的教学改革。有序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创新课堂教学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加强学科专业课程体系建设,构建以校一流课程为基础,省一流课程为骨干,国家一流课程为引领的课程体系;以产业学院建设为依托,探索构建科教产协同育人机制,打造“契合、协同、贯通”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加强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建立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激励机制,组建高素质教学团队;全面布局各类教学比赛、学科竞赛,优化人才培养评价、反馈和改进机制,实现学生考研率、考公率、高质量就业率和学科竞赛获奖率大幅提升。

聚力提升科研工作水平。以硕士点建设为核心,以行业需求和技术创新为导向,聚焦前沿技术研发,形成应用先行、基础创新、核心突破的可持续科学研究创新机制,力争在省科技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项目、高水平科研平台申报、高水平论文、专利、成果转化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依托现有省市级科研平台和高层次人才资源优势,紧密对接企业需求,整合组建“机械控制农业”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科研团队,拓宽校企合作渠道与模式,创新知识与资本结合方式,探索成立学科公司,构建“科技互馈、人才同育、生态共融”的校企科学研究新体系,合作研发项目、联合科技攻关、促进成果转化,践行有组织的科研。

聚力提升学生高质量就业率。加强就业教育和指导,明晰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就业压力,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牢固树立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的思想观念,努力消除“懒就业”“慢就业”状况。建立就业信息台账,适时掌握就业动态,结合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环节,加强访企拓岗力度,有效挖掘就业资源,发挥专任教师作用,分组包干,分类指导,实现就业存量一对一精准帮扶。重点关注区域内中小微企业用人诉求,充分发挥融媒体作用,及时发布供求信息,适时召开专场招聘会,加强供需双方的有效对接。强化组织保障和激励保障,形成全员参与良好格局,切实体现优绩优酬,努力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聚力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强化学院办大学发展理念,抓住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好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的把关定向、协调落实作用;强化教研室办学院发展理念,用好广大教职工这个“最大多数”,充分发挥好教代会和学术委员会作用,激发教授治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强化制度建设,以研究制定放权赋能实施方案为契机,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工作流程,将评先树优、职称评聘、工作量核算、绩效工资发放、干部选拔任用等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融入方案,固化为制度,坚持按制度办事,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真正构建起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强化学生管理,不断加强辅导员教育培训,持续提升辅导员队伍素质,建强学生自治组织,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坚决守牢学生安全底线,保障学生成长成才。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张建伟表示,新的一年,机械与自动化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将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院职工,开拓创新,担当作为,聚力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为早日实现学校十四五规划和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贡献学院力量。

(文:张丹琳    编辑:张丹琳    编审:王珍)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