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学校项目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4-04-15

本网讯    近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公布了2023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名单,学校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与山东尚科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合作的项目“发酵废水与污水应急处置及河道整治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据了解,“发酵废水与污水应急处置及河道整治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主要针对雨污合流导致的溢流水质超标、河湖和景观黑臭水体、以及突发事故废水外溢等环境污染问题,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创新研发了多级深度混凝工艺、复合微生物菌剂及其附着载体处理技术等污水处理技术体系,以“钢制池体+设备拼装”的建设方式装配形成一体化双系统的可移动式城乡污水应急处置设备,解决了因水体复杂而导致的建设周期长、建设成本高、处理效果不理想的卡脖子难题。项目已成功在省内外多个地区推广应用,完成中科生物发酵废水处理、高密市小辛河溢流口印染废水整治、潍坊市生活垃圾处理厂垃圾渗滤液处理、寿光市污水快速净化应急处置、虞河化肥沟水质提升及河道生态恢复等30余个污水处理项目,处理水量2000余万m?,为应用单位带来经济效益2840余万元。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是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旨在奖励为我国轻工业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科研成果推广和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代表了中国轻工行业科技奖励的最高级别,一直被认为是轻工业的“荣誉勋章”。2023年度全国共有40个项目荣获一等奖。此次获奖是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在全国性行业协会奖励的首次突破性成果。

(文/图:高祥    编辑:王慧婷    编审:王珍)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