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深谋实干 奋楫争先
在学校发展新征程上谱写美院新华章

——访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仉新刚

发布时间:2024-03-18

“2024年,美术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代会决策部署,在抓牢抓实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师德师风、教育教学、学科专业建设、学生培养、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各项工作任务的基础上,重点做好5项工作。”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仉新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持续发挥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引领带动作用,深化“党建+思政+专业”育人模式,开展教师支部特色育人、学生支部固本强基专项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度挖掘黄河流域金石书画、陈介祺金石书法和潍坊非遗文化、历史文化研究,持续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和美育浸润、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非遗进校园等活动。将潍院特色文创产品融入课堂教学实践,塑造学校品牌形象,助力大学文化涵养润心工程,引导师生坚定文化自信。

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在认真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基础上,持续狠抓教风、学风、考风、班风、舍风建设,选树学风班级、学风宿舍和优秀学子,营造学风氛围。进一步发挥辅导员与班主任、学业导师的互补作用,下大力气抓好学生考研、就业和学科竞赛、专业比赛成绩。继续推行就业包靠制度,确保2024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高度关注特殊群体学生,持续开展以宿舍为单位面对面谈心谈话全覆盖活动,做好心理疏导,守住学生安全底线。

发挥有组织科研优势,提升学院学术研究水平。进一步调动教师教研、科研工作积极性,组建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年轻骨干教师和优秀博士研究团队,确定长期研究方向,提炼学术成果。聘请专家开展课题申报培训,力争在国家艺术基金课题、国家社科艺术类课题方面再有新突破。积极开展纵横向交流合作,重点与聊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等院校建立交流合作关系。加大横向课题的服务范围,与企业、文旅单位合作申报研究课题。对标对表硕士点申报要求,提前布局谋划,做好优势专业遴选和建设工作。

服务区域文化发展,打造地方文创新高地。依托美术学专业多年服务潍坊文化宣传、美术人才培养的基础,发挥设计学在数字化产业中的应用前景,将专业优势与潍坊地方特色文化深度融合,当好服务区域经济文化发展的“先行者”,积极为政府、企业非遗文化保护传承、文化基因解码利用、数字文旅、形象设计、文化创意、新媒体广告等领域做好服务,加大与潍坊市博物馆、峡山文旅局、奎文文旅局合作力度,举办“东亚文创产业研讨会”,联手打造潍坊文化创意产业的新高地。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贯彻执行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坚决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和安全底线。充分发挥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学术委员会、教代会作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扩大师生参与度,调动全体师生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狠抓坐班人员工作作风建设,大力提升坐班人员工作规范、工作标准和工作效率,为学校“强院兴校”和放权赋能工作打好基础。

春天是万物生发的季节,有“春华”才有“秋实”。仉新刚表示,新的一年,美术学院全体师生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时刻把年度目标任务和学校重点工作,铭记在心头上、落实到行动上,聚焦聚神聚力,抓实抓好各项工作,在新征程上续写新华章。

(文:张丹琳    编辑:张丹琳    编审:王珍)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