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莫畏科研行路难 何妨吟啸且徐行

——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获得者许瑞瑞

发布时间:2023-10-13

许瑞瑞,中共党员,理学博士,教授,生物与海洋学院副院长,山东科技大学、黄冈师范学院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山东省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访问学者。2023年8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等10余项科研项目。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和核心期刊20余篇,参与申请专利3项。

心怀感恩与科研共进步

心怀感恩,所遇皆美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成功申请对于许瑞瑞来说是很“幸运”的,她内心充满了感恩与感动。“这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立项,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离不开领导和同事的指导帮助,也离不开课题组成员的团结互助。”许瑞瑞感慨道。其实这份“幸运”的背后,是许瑞瑞在科研道路上孜孜不倦至微至精的努力。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引进大批优秀博士人才,不断优化科研条件,加大科研项目的经费投入,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立项数及立项经费数均创历史新高。许瑞瑞表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申报需要持续发力,在近两年的准备过程中,更是经过多次学院论证、同行专家指导,课题组团队成员也是一遍遍通读申报书,查找不足,补齐短板,不断打磨申报书。最令许瑞瑞感动不已的是,在她遇到困难时,她的科研合作伙伴们总是暖心鼓励,大家齐心协力破解难题,这也是她在科研道路上能不断前进的源源动力。

“我的家人一直都很尊重我个人决定,不论是出国留学,还是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专注教学与科研,他们都无条件支持我,鼓励我,关心我,家人是我人生最大的幸福和底气”,许瑞瑞在提及家人和好友时幸福感溢于言表,“身边有太多优秀的科研同伴,是我学习的榜样,也非常感谢这些好朋友给予的宝贵建议、帮助和鼓励”。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科研之路、重在坚持。在攀登科研高峰的道路上,许瑞瑞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前行,荣获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潍坊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潍坊市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潍坊市第十届科学技术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多项奖励,正是这些科研成果的慢慢积累,才有了今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立项成功。

“板凳一坐十年冷,旁人岂知其中苦。”作为科研工作者,许瑞瑞不忘初心,在科研道路上数年如一日。作为分管学院教学和科研工作的负责人,虽然行政事务颇多,许瑞瑞也尽量抽时间多阅读文献,时刻关注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敏锐发现与自己研究方向有契合的创新点,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她还认真钻研琢磨专业书,不断完善专业知识,助力高质量教学和研究。杨绛先生曾言:“读书正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许瑞瑞老师热爱阅读,在忙碌的教学与科研之余,她会挤出时间来阅读,读书于她而言是最好的良药。

坚持热爱走科研之远道

科研环境对科研成效的影响是巨大的,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过程中,许瑞瑞深有感触,“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科研支持,同事之间和谐互助,我在积极奋进、团结友爱的工作氛围中受益匪浅。”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立项初始,许瑞瑞查阅了大量的参考文献,向同行专家多次请教,课题组团队成员反复讨论,最终确定了项目选题的依据,结合前期果树分子生物学的研究基础,探讨新型肽激素的转录调控机制,全面解析肽激素发挥作用的互作蛋白及其信号转导的生理生化及分子机制。

为提高申报书质量,许瑞瑞与团队成员多次交流研讨,反复推敲论证,大到立项依据到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内容到研究目标、研究方案到可行性分析,小到每一处标点符号、行间距、起止页码都进行认真修改,努力做到严谨缜密、条理清晰,研究内容完善,研究方案可行性高,研究基础扎实。学院学术培育团队的每位成员也因学术交流活动接触到更广泛的研究领域和科研课题,大家相互启发,充分交流,共同探寻科研领域的创新点和新突破。

作为科研工作者,最重要的是坚持不懈的努力,科学研究不可能一蹴而就,都是建立在长年累月、艰苦探索的过程中,因此需要具备不怕苦、肯吃苦的精神。提交申报书以后,虽然心有期待,但许瑞瑞依旧保持平常心,前期多次申请未获批,但评审专家给出的建议和指导对于项目申报书的修改与完善也是十分珍贵的。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该项目今年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许瑞瑞认为,科学研究靠单打独斗很难取得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同样重要,要学会提出科学问题,积极与同行专家、老师、团队成员交流,进行有效沟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获批是许瑞瑞团队不懈地坚持与努力的结果,也是崭新的开始。学校科研立项的新突破大大增强了众多投身科研的同伴继续走好科研之路的信心,以“热爱之心”耕耘“科研初心”。科研之路任重而道远,研而有“方”,赋能明“向”,唯有努力提升自身的科学研究能力,方能不断成长。

“热爱一项事业,就要奋不顾身地投入。”因为热爱,许瑞瑞一如既往地在科研领域探索。从事科研工作的点点滴滴,筑成许瑞瑞探索科研事业的高塔,虽常会与挫折相伴,但因感动感恩赋予的力量,令她深知艰难却仍不畏惧砥砺前行。

躬耕教坛行育人之使命

在教学工作中,许瑞瑞始终以“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理念激励和鞭策自己,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力求做学生为人、为学、为事的“大先生”。

对于许瑞瑞来说,比起成绩,她更关注学生的内心与感受。疫情期间,面对学生没有及时进入网课课堂、不能按时提交作业,她第一时间并没有责怪、批评学生,而是与学生细细交谈了解情况,设身处地站在学生角度为其解决因修双学位课程而未能兼顾学习的困境,引导学生合理利用时间有效学习。当得知有学生因为考研选择学校及专业而焦头烂额时,她会与学生促膝长谈,给出合理建议,力求引导学生精准发力,准确选择。谈及许瑞瑞老师,学生们无不诚恳而向往地说:“想成为像瑞瑞老师那样的人。”

责任是能力的基础,是成就工作的关键。许瑞瑞认为责任感是她努力平衡科研与教学之间的重要因素。不厚其重,不能任重;不敬其业,不能任教。“教学与科研相长”不是她一个人的追求,更是所有从事科学研究的教育者共同的追求。

“科学研究实际上十分枯燥,兴趣是首要的,其次需要学生自己在科学研究过程中寻找乐趣。”许瑞瑞说。对她而言,学生不只是需要传授知识和经验的“后来者”,也可以是科研创新路上的“同行者”。许瑞瑞组织对科研感兴趣的学生参加课题小组,尽心指导他们进行课题实验,引导他们对实验更深层次的探究,激发学生对科研的探索精神,培养科研意识和严谨的科学态度,在他们心中埋下一颗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科研种子。

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显得枯燥无味的探索如果没有兴趣的加持想要坚持下去是非常艰难的,对于科研的探索更加需要学生主动积极,她教导学生一定要不怕困难、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她还教育学生学会感恩,怀感恩之心,感恩所有,感恩身边的每一个给予我们帮助的人,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积极参与每一次课题实验。下一步,许瑞瑞计划将科学研究内容转化为教学内容,带领学生投入创新创业实践训练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以不忘初心、积极进取的心态和高水平科学研究带动广大青年教师的科研热情。

热爱教育事业,潜心科学研究,践行育人使命,许瑞瑞一直用心走在教书育人的路上。她以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对于潍院的热爱之情、对于科研的执着追求、对于教师职业无比的幸福感。未来的日子里,她将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全力以赴努力奋斗,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

(文:申明静    编辑:郭然    编审:张增森)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