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学校青年宣讲团: 学思践悟主题教育 奋楫笃行青年力量

发布时间:2023-05-26

新思想指导新实践,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青年一代应该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讲好新思想、传播新理论中发出青年之声、贡献青年力量、扛起青春担当,努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选定好“谁来讲”  在坚守理想中讲出信仰的“本味”

用青年话语讲述十年巨变,用青年力量筑梦时代伟业。正值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之际,学校充分发挥团员青年正能量,专门组建青年宣讲团,以“80后”青年教师、“90后”专职团干部、“00后”学生党员、“青马学员”为主讲人,围绕主题教育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青年的宣讲活动,以“青言青语”“团言团语”讲好、讲透、讲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以及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

目前,学校成立校级青年宣讲团,各二级学院也组建了基层特色宣讲团(志愿服务队)50余支,由专职团干部牵头,学生骨干为中坚力量,计划开展各种形式的宣讲上千场。青年宣讲团不仅注重讲解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与伟大变革,还将引入与个人生活息息相关的“心理健康”“文化自信”“志愿服务”“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内容,充分引起青年学生、社区群众的浓厚兴趣。近日,青年宣讲团走进潍坊市聋哑学校,用手语传递温暖和温情,以更有温度和深度的方式,确保党的声音“全面覆盖、不落一人”。

梳理好“讲什么”   在学深悟透中讲出真理的“原味”

青年宣讲团通过组织化动员、分层分类等方式,围绕三个主题开展宣讲。“学习二十大·伟大领袖篇”——结合《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讲述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们交流交心的故事,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感悟大国领袖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一如既往的关心关爱,从而更加坚定对总书记的政治追随、实践追随、情感追随;“学习二十大·时代成就篇”——结合习近平《论党的青年工作》,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巨大成就为重点,通过生动分享、理论解析和亲身感受,引导全校团员青年不断强化对伟大成就的感性认知、理性认同和现实共鸣;“学习二十大·青春奋斗篇”——重点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推动下,党的青年工作全面加强,党的青年事业蓬勃发展的现实状况,并结合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科技创新的亲身经历,使团员青年不忘初心使命,矢志砥砺奋进。

宣讲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引导青年学生从中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组建“青马夜校”,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平‘语’近人”系列节目,进一步提升“青马学员”的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举行新团员集中“入团仪式”,赴“使命·担当”潍坊党性教育主题展馆开展党性教育,充分学习王尽美等革命先烈的崇高信仰,引导新团员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展演精品团课,用情景剧“小舞台”搭建思政“大课堂”;举办“中国梦、新时代、新使命”百姓宣讲比赛,营造“人人都是党的理论代言人”的宣讲热潮。目前,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在校园遍地开花,推动全校青年学生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落实好“怎么讲”  在守正创新中讲出理论的“趣味”

不断创新理论宣讲的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积极融入新媒体、新技术等年轻人善于使用、易于接受、乐于传播的形式,通过走进科学实验室、种植基地、画室、排练厅等现场,以小队伍、小事例、小切口讲明大道理、大方向、大成就,让理论宣讲更加通俗、更加生动、更有时代感和吸引力。

组织编排、打磨演绎“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舞台剧,精心排演了中国最早的青年团组织的首任书记俞秀松,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任书记施存统两人的革命历程和伟大友谊的《正青春》;深刻讲述了一名平凡又伟大的中国红军,48年来对党的承诺初心未改的感人故事的《守望》……这些话剧紧扣“坚定不移跟党走”的红色主题,引领青年学生重温那段波澜壮阔、开天辟地的伟大历史时刻,重温马克思主义思想同中国青年运动实际相结合的探索历程。

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党的“好声音”,通过“文艺舞台”“社团活动”“座谈会”“运动场”等形式与学生生活“亲密接触”。举办第22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要契机,与学校内涵建设、课程建设、专业建设深度结合,进一步夯实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路径和实践手段;举办“古韵今声 琴瑟和鸣”诗词音乐会,将音乐艺术同中国古典诗词艺术相融合,进一步提高广大青年学子的文化认知、形成文化认同、培育文化自觉、树立文化自信;开展“礼敬中华茶文化 共创和雅新校园”茶文化传播交流会,将茶文化氛围营造与全环境育人相结合,切实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以敬畏之心弘扬传统、传承文化,以勤勉之姿创新实干、逐梦奔跑……

贯彻好“怎么干”  在躬行实践中讲出人文的“情味”

结合青年学生实际和社会需要,学校搭建了一系列社会调查、志愿服务、义务支教、理论宣讲等社会实践的平台,鼓励青年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自觉做好中国精神的信仰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号召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汇”平台累计审核发布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226条,参加志愿者达9515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7769.85小时;积极推进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目前开展系列活动78场次,累计参与人数2200人次,先后对接46个社区,签约12个实践基地;助力第40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在滨海国际风筝放飞场开幕;圆满完成中国-东盟数字农业论坛、2023首届智慧农业博览会、第二届潍坊国际食品农产品博览会志愿服务工作;做好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活动引导,持续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品牌化发展。广大青年学子坚定信念、真诚奉献、埋头苦干,在基层一线的火热实践中积极回应时代之任、担当青年之责。

学校将继续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扎实做好主题教育理论宣讲,引导全校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积极主动地了解学习、传播践行党的创新理论,努力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文:韩金伶    编辑:郭然    编审:张增森)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