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陈汇才:笃行致远创佳绩 启智润心育英才

发布时间:2022-09-04

陈汇才,男,1975年8月生,山东寒亭人,中共党员,潍坊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自参加工作以来,陈汇才同志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忠诚人民教育事业,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充分展现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良好形象。他是“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经济管理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获评潍坊市“党员育人先锋”,是潍坊学院第十四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连续多年获得潍坊学院“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陈汇才自觉将落实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根本任务,深刻领会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到教育教学各领域,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

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用自己的光芒照亮学生,是教师应尽的义务,更是埋藏在陈老师心底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陈老师是潍坊学院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主要成员,山东省“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团队骨干成员。在课堂教学、毕业论文等实践环节中,他深挖课程思政元素,形成了完整的课程内容与课程思政对应要点。他注重结合当前实际开展教育,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情教育,有目的地对学生开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教育、教学和实践的全过程,不断提升学生的政治、思想和道德素养。该院2014级一名同学在学习《专业认识与学业规划》课程之后,专门给陈老师写了一封信:“您可能不认识我,但听了您的课之后,也不知道具体哪些话语给我很大的触动,使我的心情有了很大的改观,让我从沮丧、彷徨、无助的心态中脱离了出来,我一定努力进取,做一个乐观向上的女孩。”

自2001年9月至2016年7月,15年的时间里,陈汇才在承担教学科研任务的同时,一直兼职担任辅导员工作,培养毕业生1200余人。翻开陈老师留存的10多本工作日记,这里面详细记录着每一位学生的联系方式、奖惩记录、兴趣爱好和党团发展等各种信息。“有困难找老师”是他在每一届学生开学第一课的郑重承诺;“有问题欢迎随时联系老师”是在每一门课程结束后对学生的殷切叮嘱。他曾先后垫付3万余元,帮助50多位学生度过难关。“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每年教师节都是陈老师最开心的日子,来自天南地北的学生发送的祝福被视为对他工作的最大肯定。

爱岗敬业模范履行岗位职责

陈汇才担任经济管理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他所在支部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事业发展为落脚点,结合支部特色,围绕“七个有力”,紧扣“六个一”验收标准,充分利用“三会一课”组织形式,按照样板支部培育创建的“1234”工作思路,努力培育创建“三全育人成绩突出,创新创业教育特色鲜明”的样板支部,取得了显著成效。该党支部是“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0年被评为潍坊市教育系统“战疫育人先进党组织”,2021年被评为潍坊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潍坊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被评为2021年度潍坊市教育工委五星级“先锋党支部”。

他坚持以身作则当好“领头雁”,教学科研成绩突出。他是学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成员,讲授10多门专业课程,年均工作量700多学时,连续10多年教学效果优秀;他是山东省联盟在线课程《国际贸易实务》主持人,获评潍坊学院一流课程,山东省精品课程《营销渠道管理》主要成员;他主持教育部校企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教研立项3项,校级教研立项2项;他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首位获市级以上教研奖励3项,潍坊学院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他指导的1篇学生论文获山东省优秀学位论文。在科研方面,他是潍坊市第二届中青年社会科学研究优秀人才;他主持市级立项6项,校级立项2项,参与多项省市级立项。

陈汇才自2016年9月任教研室副主任以来,他积极主动承担教研室各项工作,认真开展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课程及教学改革。他积极参与山东省经济管理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建设项目、山东省特色名校建设(市场营销)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会计学专业(群)立项建设项目等事项的申报与验收工作。他主要参与并完成经济管理学院2017版、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组织团队开展《国际贸易实务》在线课程的建设,努力打造一流课程。他还主动认真指导教研室青年教师成长。

创新创业教育成绩突出

陈汇才以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为依托,做好“全国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建设,建立“创新创业教育”虚拟党支部,搭建课程、讲堂、训练、竞赛、成果孵化“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2021年他获评山东省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先锋。他是山东省创新创业导师库专家,学校及聊城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导师,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指导金奖1项(历史突破),银奖1项,铜奖1项,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三等奖2项。

作为高校专业教师是不用坐班的,但几乎每天都会在学校办公室看到陈老师忙碌的身影,有时甚至到深夜。他长期担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的学业导师,在繁重的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之余,通过面谈、短信、钉钉、QQ、微信及E-mail等多种形式与学生进行交流,充分了解学生的意见和心声。在学科竞赛指导、专业知识答疑、考研咨询辅导、就业政策咨询、个人问题疏导等方面积极服务学生。

  “我的学生都知道我的办公室,能有学生来找我,是高兴的事,有满满的成就感。”陈老师对学生总是面带笑容,有问必答。20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孙绘景同学在考取杭州师范大学后特意感谢了陈老师的专业指导。她说:“与陈老师的交流开拓了自己的视野,提高了学习的兴趣,夯实了专业基础”。考取北京林业大学的2017级市场营销专业邢方圆同学,在考研经验交流中强调了陈老师创新创业指导的作用:“山东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和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参赛经历和成绩,是我参加研究生复试的最大底气”。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陈汇才所带领的经济管理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逐渐形成了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该支部的老师们团结、奉献、追求卓越,“党建+过硬项目”建设成效显著。该支部组建了以陈汇才、周桂芹为负责人的创新创业教育团队,以郑明亮、韩喜艳为负责人的科研能力提升团队,以张莹、李萍为负责人的实践能力提升团队,以刘培芳、李英为负责人的课程思政教育团队,各司其职,争先创优,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郎益伟书记参加省派驻村“第一书记”挂职工作,现任职聊城市茌平区温陈街道博文新村,助力乡村振兴;韩喜艳老师是山东省“青创人才引育计划”立项建设团队骨干成员,成功晋级副教授并被获聘校“杰青人才”;郑明亮老师是山东省软科学评审专家、潍坊市社会基层行首席专家、潍坊市“拔尖人才”、潍坊学院“黄大年式教学团队”的骨干成员。

该党支部积极推广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其他支部从支部书记、支委会、党员、过硬项目、标志性成果等方面形成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体系。经济管理学院以经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办公室为依托,以教师第二党支部为主体,整合学院其他4个教师党支部以及3个学生党支部的骨干力量,建立“创新创业教育”虚拟党支部。每个专业都精选参与度高、影响力大的学科竞赛项目,积极有效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陈汇才作为一线教师,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他甘于寂寞、甘于奉献、甘为人梯,认真负责地履行了一名党员的神圣责任。他以高尚的师德、创新的理念、无私的奉献、一流的业绩,发挥了榜样的力量,谱写了赤诚奉献的育人新篇章。

(文:邓建波   编辑:张丹琳   编审:张增森)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