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学校“三强化”打造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闭环

发布时间:2022-04-15

近期,潍坊学院不仅做好学生“身”的防护,更加关注学生“心”的呵护。按照学校整体工作部署要求,学校以三个强化为导向,实现大学生心理健康“四小四大”工作闭环。

强化组织领导,“沙盘推演”早着手

学校成立“人文关怀与应急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专班”,层层分工、层层监管,确保每一个环节和流程落实到位。为织密心理防护网,学校组织了“沙盘推演”,真实模拟心理危机干预方案的每个环节和流程。通过模拟,查缺补漏,确保预案的完整性、流畅性和实效性。

      强化责任担当,“四级系统”筑防线

  学校健全心理危机预防和快速反应机制,筑牢学校、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宿舍组成的四级心理危机干预系统防护网。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防微杜渐”,当好排查员;及时解疑解惑,回应学生关切,当好宣传员;增强奉献精神,当好保障员;坚持精准施策,关注薄弱环节,当好帮扶员。

强化应对措施,“四小四大”显实效

  小网络,大数据。精准帮扶、应助尽助、不漏一人。宿舍舍长、班长、辅导员、学生工作副书记、包靠二级学院的心理团队、心理咨询老师根据全体学生心理测评数据、心理咨询记录和日常工作记录,逐层摸排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建立摸排台账,对学生进行分类管理,按心理健康状况把学生分成三类:绿码、黄码和红码,对心理黄码和红码学生建立重点心理问题学生台账,点对点、人对人的由辅导员为每位重点关注学生建立心理援助方案,并由专业的心理咨询老师提供专业上的支持。

  小工具,大作用。心理中心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心理咨询,确保第一时间满足学生的心理需求。线下24小时开放心理咨询室,心理咨询老师24小时轮流值班;多个二级学院心理咨询室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学校应用心理学专业教师教包靠各二级学院的心理健康咨询。建立班级包靠心理老师,及时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线上开通24小时心灵热线和解忧信箱,全心护佑每一位学生的心理健康。

  小平台,大作为。建立线上学习平台,第一时间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心理知识培训,普及危机干预知识。应用“潍院学工”微信平台推送“心”知识相关文章,引导学生用合理方法调理情绪,消除恐惧心理。推出《致广大潍院学子的一封信》《致潍院全体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暖心书信,引导学生直面困难、悦纳自我、主动作为,会同家长一同夯实学生的心理防线。同时,依托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通过专人对接学院的方式,深入一线指导心理工作,精心收集暖心心理故事。

  小管理,大效果。为做到学生心理问题早教育、早发现、早预防、早干预,辅导员作为一线学生工作者,在发现和处理学生心理危机的过程中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全体辅导员每天一次深入学生宿舍,倾听每一个学生的心声,及时纾解学生的心理困扰,及时掌握到学生心理动态的第一手资料。

  为了缓解考研学生的心理压力,学校安排专任教师、班主任对考研复试学生进行辅导,同时邀请研究生介绍面试心得体会,并提供会议室供学生模拟线上面试,帮助打印成绩单、修改简历自荐信。毕业班辅导员为学生进行线上就业指导,并对困难生和需要帮助的求职学生进行一对一简历指导。

     (编辑:王珍   编审:张增森)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