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学校精心组织开展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07

 本网讯  45日至6日,学校党委书记李东,校长冯滨鲁分别以《在战“疫”中绽放大写的青春》为题,将目前疫情防控的形势、学校积极应对的举措、发生在师生身边的真实抗疫故事等,转化为最鲜活的思想政治教育教材,为政法学院和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学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抗疫思政大课。学校其他领导王清明、马茜华、朱猷武、王旭升、王建新、李连成、单振涛也分别以同一主题为所联系学院学生授课。

授课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学校领导紧密结合我国疫情防控实际以及山东省、潍坊市、学校抗击疫情的具体做法,运用翔实的案例、感人的故事进行了讲述,引导学生理性看待封校期间的生活困难,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和建设者的名义,用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谱写新时代的青春赞歌。

学校领导对学生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维护大局,科学防护,服从安排,争做表率。要服从学校安排,强化防疫意识,科学参与防控,严格遵守学校及驻地疫情防控管理的各项规定,认真学习、积极普及防疫知识,自觉维护疫情防控大局,按照科学引导做好个人防护;坚持科学锻炼、科学饮食,保持充足睡眠,增强自身免疫力。广大学生党员、学生骨干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示范,主动帮助、关心身边人,积极配合学校做好防疫工作,主动参加志愿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二是理性看待疫情,保持胜利信心。要自觉提高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科学认知,对疫情保持科学、理性的态度,不恐惧不焦虑、不麻痹不侥幸,不信谣不传谣,不埋怨不跟风,及时关注官方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通报,清晰判断,保持乐观心态,客观冷静看待人和事,主动参与辟谣工作,积极传播正能量。面对疫情,要坦然面对、彼此宽慰、互相支持,努力做好自己,要始终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抗疫的胜利。

三是学习抗疫英模,践行青春担当。要学习英模的先进事迹,充分认识到不仅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更靓丽的人生价值在于服务人民、奉献社会。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要勇于担当尽责,正确对待困难和挫折,学会将个人的价值实现融入到社会价值的实现之中。要提升道德修养,传承弘扬红色基因,坚守健康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争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让青春在这个伟大时代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彩。

四是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赓续奋进力量。“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是中华民族在同新冠肺炎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英雄气概铸就的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蕴含了磅礴的精神力量,要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坚定前行的信心,始终葆有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决心和勇气,并将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的奋进力量,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2020级政法学院学生邵慧媛课后表示,通过本次疫情大考,更加明白了作为学生骨干要做到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深刻理解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由衷感谢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们、老师们、后勤保障工作人员。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应将小我融入大我,用自己的光汇聚成一团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展现出责任与担当。

“别来几春未还家,玉窗五见樱桃花。”“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潍坊市疫情的发展情况,我愈加明白学校所做的封校决定是明智的、是正确的,在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各种暖心行为的鼓舞和激励下,我愈加明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真正含义,愈加明白疫情面前,我们每个人都责无旁贷。“2020级政法学院学生曹顺怡深有感触地说,“在特殊时期,我们更应该好好努力,为校园的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在疫情面前,总有一种力量激励我们前行,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泪流满面,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当好标杆,服务好同学。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我们一定可以跨过疫情‘倒春寒’,拥抱‘疫’散花开的美好明天。”2018级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生周慧红在上完这堂课后写下了这样的学习体会。

 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是学校党委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加强学生政治引领、厚植爱国情怀、强化价值引导而精心组织开展的,其目的是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坚定“坚持就是胜利”的信心和决心,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上好这次疫情防控思政课,学校专门作出部署,学校领导率先垂范,各二级学院周密安排,学院总支书记、辅导员、思政课教师等充分利用重大疫情这一特殊时期、特殊情境,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感教育和感恩教育,将大思政课全方位融入育人环节,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注入强大动能。

(文:王珍   编辑:王珍    编审:张增森)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