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外国语学院举行课程思政观摩课

发布时间:2021-11-22

本网讯   11月1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3236教室举行课程思政示范观摩课,全体教师认真聆听了张学祥副院长的报告。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韩泽亭,党总支副书记管增军、刘希美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首先梳理了课程思政的研究发展情况,阐释了其作为新课程理念的内涵特征,澄清了常见的一些误解,让与会者从整体上对课程思政有了一个更为清晰的认识。随后,张学祥副院长以自己教授的《英国文学史及选读》中“Robert Burns(罗伯特·彭斯)”一节为例,为全体教师展现了独具匠心、守正创新的教学设计。基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领”三位一体原则,教学案例通过“课前预习——课堂展示——课后反思”三部曲,让学生最大限度地参与教学全过程,在做中学,在学中思,使其由原来被动的知识接受者变为知识的提炼者和价值的探索者。通过教与学的良性互动,教师由“知识搬运工”变为价值“领航人”,在提升学生语言知识与技能的同时,实现了对其核心价值观的塑造。

本教学案例突破了传统的文学史人物生平介绍,聚焦于历史与现实的“最大公约数”,激发了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培养其审美意识和“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的反思自觉,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课程思政背景下,教师亟需更新教学理念,大胆整合教材,提炼出容知识性和价值性于一体的教学内容,密切联系现实,突显课程的时代性,最大限度地提升学生的“获得感”,更好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

截止目前,外国语学院已有省级课程思政教研和科研立项各一项,市级课程思政精品课程一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一门,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两项。今后,外国语学院将以本次报告会为契机,按照相关文件精神,结合专业特点,继续深化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在教学质量提升上争创佳绩。


  

(文/图:窦娟    编辑:徐安娜     编审:张克刚      终审:韩永忠))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