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秦世波:知行合一铸师魂 初心如磐育英才

发布时间:2021-10-25

秦世波,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营销学教研室主任,共青团中央KAB创业教育基地潍坊地区负责人,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会员,山东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从教21年来,多次获得潍坊学院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荣获教育部《教育决策参考》优秀成果1项,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山东省教育厅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1项,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山东省对外经济学会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山东省软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2项;发表教学、科研论文20余篇,主持并完成国家、省部级课题4项,参与国家、省部、市厅级课题多项。作为高校教师,他多年如一日坚守教学岗位,将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融合创新,知行合一,培养了众多应用型人才。 

师心化人 做灵魂摆渡者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他们在喧嚣的社会中保持内心的澄澈,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之下坚守灵魂的纯真,以纯净如水的师心去润泽天真烂漫的学生。他们时刻关注着学生的发展,却未曾想过回报;他们重视学生的成长,却不曾想过自己的疲惫;他们重视学生的情绪变化,却从未想过自己也需要安抚。以澄澈的心境做学生成长路上的指导者,做学生灵魂的摆渡人。

秦世波老师一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秦老师时刻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了解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曾经班中有位同学,因为轻信别人的许诺,把自己的学费借出去后就没有了音讯,他个人的情绪非常低落,影响了学习和生活。秦老师了解情况后及时跟他谈话,首先落实了学费问题,创造打工机会鼓励他利用周末、课余时间,通过自己的劳动去赚取学费。最后该同学不仅还清了费用,还通过了注册会计师考试,顺利升上了本科,现在某国企担任财务总监。

在班级聚会的时候,该同学很感慨地说:“没有秦老师的帮助,我肯定会一蹶不振,感谢恩师的不离不弃,让我明确了人生方向。”秦老师的指点迷津,对于一个迷茫无助的学生来说,便犹如黑夜之灯塔,给学生指引前进的方向,带来心理的慰籍和克服困难的勇气。

秦老师还带过一名2009级的女生,这名女生因家庭变故从小跟年迈的奶奶长大,生活比较困难,患了消化道疾病需要手术。秦老师了解以后,便想办法帮助女生渡过难关,他通过爱人联系了医院,减免了部分费用,住院期间和爱人轮流照顾她,直到康复出院。一别经年,异地备挂牵,毕业后秦老师时刻关注她的发展状态。后来该同学参加招考也走上了讲台,有了幸福的小家庭。她也总是尽个人所能,捐钱捐物去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鼓励同学们要克服困难,永不言弃。

谈到师生间的关系,他说:“我们只有与学生成为亲人或朋友,师生间才会有真正的信任与传承,感动与感化常在,社会才会越来越好,全面的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激发人的潜力,不断地去创造美好的生活。”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秦老师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教师是善良的传递者,是灵魂的摆渡人。 

教书育人 做传道解惑者

2001年秦世波老师在从事专业教学的同时,还担任了会计专业263名同学的辅导员。学生来自天南海北,管理难度比较大。但他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专业学习,经常向年长的教师虚心请教,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学生管理、专业教学成绩突出,被评为优秀辅导员、先进工作者。他认为,教师要成为塑造学生灵魂的“大先生“,必须要自觉地做有理想信念、有专业素养、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正是这般强烈的教师责任感促使秦老师一步步成长,从初出茅庐的青年教师逐步成长为学生称赞不绝的好老师。

每一节欢声笑语的课堂,每一次专业研讨的活动,每一场学科竞赛的指导,都会看到秦老师的身影,他从教21年,先后讲授了16门专业课程,构建了较为完整的知识体系,从懵懂青涩的年轻教师逐渐成长为教学骨干、专业负责人。他传承老教师的宝贵经验,把专业学生的发展与年轻教师的成长作为工作重点,先后承担了8项教研课题,带领师生参与研究,不断进行教学的改革与创新。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秦老师为人师者始终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做学生成长路上的解惑人。他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注重因材施教,培养促进国家发展的栋梁之才。秦老师的课堂生动活泼,团队式、研讨式的学习方式把同学们紧密地融合在一起。他强调要做好时间管理,鼓励大家充分利用课堂提高学习效率,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全力发展个人的兴趣爱好。

2000级的陈雷同学立志从商,上学期间对各地的展销会、订购会情有独钟,秦老师根据他的疑问总会给出合理化的建议,解决了很多现实问题。毕业后,他从普通员工到TCL集团通讯公司的营销总监、创业公司的CEO,这一路走来,他时刻谨记秦老师的孜孜教导。陈雷谈及个人成长经历时,满怀感激地说道:“非常感谢秦老师给我开启了专业之门,让我在学习成长的路上没有困惑。秦老师的建议如明灯般指引了我前行的方向,让我充满激情一路向前。”

2008级胡广集同学来自云南,在学习之余经常去书法培训班,秦老师看了他作品后鼓励他多加锻炼、继续深造。胡广集同学最后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考取了中国传媒大学书法学的博士研究生,现已是云南省重点高校书法专业的硕士生导师。他的新年祝福总是用一件件书法作品来传递对老师的感谢与支持。

2017级盛浩雷同学从入学的第一天就坚定了考研的决心,秦老师帮助他联系老师进行专业辅导,在学习困惑时给他加油助力,经过努力最终成功上岸,考取了心仪的大学和专业。在“优秀毕业生进课堂”的活动中,他很感激秦老师的鼓励、肯定和支持,表示一定不负厚望,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

秦老师对学生的孜孜教诲让学生们拨云见日,明确人生方向,促成一批批优秀青年从潍院走出,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悟道启人 做创新驱动者

怀特海曾泚笔:学生是有血有肉的人,教育的目的是为了激发和引导他们的自我发展之路。秦世波老师深切知道教育的本质就是激发学生的天然求知欲,引导学生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教师则是通过一切教育活动,引导学生自我发展,培养其元认知能力。秦老师在教学生涯中一直秉承创新理念,立志作学生创新路上的启发者。

应用型本科高校创新型商科人才培养的关键是提高实践动手能力,他从2003年就开始了探索,发现课题、深入研究、持续追踪、多元评价,促进了潍坊学院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他指导2003级魏伟同学开展市场调查,在校期间持续追踪“大嘴水煎包”快餐项目的可行性,在与项目负责人交流的过程中,逐步确立了创新的商业思维。2009级孙旭方同学立志专业实践开展创新设计,在专业实训的过程中发现了影响会计人员工作效率的问题,秦老师鼓励她以此为突破口进行发明创新。她在校期间个人获得了5项专利证书,为后来的硕士留学申请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2017年,秦世波老师与袁隆平院士团队开始合作,在饮品、食品领域取得了较好的业绩,现为经济管理学院创业导师,指导在校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培育和孵化,为学院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秦世波老师任教多年不断拓展融合创新之路,从2007到2017年,经管学院学科竞赛团队在他的带领下,共获得电子商务大赛国家级奖项156人次。

春华秋实十余载,继往开来谱新篇。近年来的“三创赛”“互联网+”大赛、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等项目也取得了非凡的成绩,在省内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他倡导并实施的应用型本科“学科竞赛、学术研究、创新设计、创业实践的CADE”育人模式日渐成熟,2018年率领团队创建了共青团中央KAB创业教育基地。近5年来,他联合指导的学生获国家级奖励50余项,专业办学水平及社会声誉持续提高,2019年主持申报的市场营销专业获批教育部“双万计划”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作为专业负责人的秦世波老师,还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发展。杨婷老师是经管学院的青年教师和教学骨干,秦老师总是鼓励她要不断深化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在教研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杨老师荣获了山东省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谈及个人教学的荣誉,她非常感谢教研室和秦老师的全力支持。秦老师对青年教师的专业指导,促使青年教师不断改革创新,促进了学院、学校科研工作的蓬勃发展。

教师是一个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职业,是一个塑造生命、塑造灵魂、塑造人的职业,秦世波老师始终践行教育初心,在教学岗位上默默耕耘,做师德师心的坚守者,做学生灵魂的塑造者、人格的健全者,做教学科研的推动者。

(学生记者:付文艳)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