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山大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刘森林教授来马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26

本网讯   924日上午,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刘森林,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历史唯物主义视野内的“诗和远方”》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允福主持,党总支书记陈子文及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报告会。

刘森林的报告首先从浪漫主义的基本概念谈起,介绍了德国浪漫主义哲学的历史分期、代表人物、基本观点等。他认为,浪漫主义不是逃避现实,而是力图通过艺术创作把内在的自我打磨好之后表达当下。浪漫主义哲学对马克思主义产生了重要影响,马克思通过对问题的继续探索、部分观点的直接继承、部分观点的推进与提升等方式与其发生内在关联。浪漫主义尽管不是逃避现实,但其对现实影响的效果有限。历史唯物主义认为,要依靠社会生产力的普遍进步,并在此基础上推进教育和社会进步,从而实现个性和自由,实现个性与共同体的有机统一,“理想国”不在远方,远方就在脚下。

整场报告学术严谨、剖析深刻、讲述生动,受到师生广泛好评。


(文:张烁     编辑:王珍     编审:张克刚     终审:韩永忠)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