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刘兆彬副教授专著《秦汉简牍笔法与结字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发布时间:2021-07-23

美术学院副教授刘兆彬与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院讲师任瑞金合著的《秦汉简牍笔法与结字研究》于20215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20世纪以来,秦汉简牍的出版为历史学、文字学、书法学等领域提供了丰富的研究资料,现在已经成为当代学术研究的重要对象。中国书法中的楷、行、篆、隶、草五体书法,除了篆书以外,隶书、草书、行书、楷书都是秦汉时期产生并逐步成熟的,因此,秦汉简牍书法对于研究书体演变、书体规范、基本技法等问题来说尤为关键,具有无可替代的研究意义。

《秦汉简牍笔法与结字研究》以秦汉简牍书法的笔法与结字法为研究对象,借助考古学发掘的秦汉简牍书法资料,结合秦汉简牍书法中的笔法现象与中国古代书法技法理论进行了分析、研究,梳理了中国书法基本笔法和结构方法的形成、发展过程。其中,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出土秦汉简牍书法资料进行了梳理,具有史料价值,又从笔法和结构方法的角度对这些作品作了相应的理论分析,探讨了简牍书法中所包含的书法技术与审美理念的关系,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

(美术学院)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