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尹一宇:与我的团支部共成长、同追梦

发布时间:2019-05-21

  

学生记者:王晓琪 谢净利

她是如何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五四表彰中,带领20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1班,在全校663个团支部中成功突围,荣获十佳团支部的称号?又是如何在入校两年的时间内带领团支部成员多次获得一等奖”“优秀组织奖等多项个人、集体荣誉?接下来,就让我们走进20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1班团支书尹一宇,共同聆听她与她所热爱的团支部的追梦成长故事。

大集体的“小家长”

25个女生、13个男生共同组成的20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1班,是我们在潍坊学院共同的家。”尹一宇在谈起她的班集体时,满脸骄傲。当记者问到对于班集体的初印象时,她说:“这是一个温暖的家庭,里面都是温暖的人。”2017年高考完的暑假,她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受伤,因为需要养伤,刚步入大学的她不得不一直坐在旁边的小马扎上看大家军训,“当时除了舍友之外,其他同学都不熟悉。”尹一宇说。竞选班委时,面对台下陌生的面孔自己太过慌张,没有想到的是,同学们的掌声给予了她莫大的鼓励,尹一宇表示:“最后能够成功当选团支书是同学们的信任,我要肩负起大家的信任和我的责任。”

在成为班集体的“小家长”后,小到每天上课的时间,大到班里宿舍的矛盾和维修问题等,同学们都来找她帮忙,她也十分热情的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同样的,在班级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方面,她也会提前咨询同学们的意见,尹一宇说:“我会提前一周和班里的其他班委商量,然后再去找同专业的其他团支书一起商量策划主题,商讨团日活动的新颖形式,结合专业特色,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团日活动。”截至目前,尹一宇共组织开展团日活动十余次,除了传统的室内团日活动,尹一宇还会组织“三走”系列活动,带领同学们走出教室。在2018年春天开展的放风筝活动,对班里所有同学来说都是一次不一样的团日活动。从如何确定活动场地、到购买风筝等她都做了明确分工,“我们还把班里的同学分成四个小组举行放风筝比赛。”尹一宇说。当班上的男生帮女生组装好风筝,男生将风筝放飞到空中后,再把风筝线交到女生手中,看到操场大家一起欢快的追赶时,尹一宇说:“这次活动不仅能让大家共同参与到活动中来,还可以凝聚班级力量,更能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落实到行动中。”

2017年的互相陌生到2019年的彼此热爱,尹一宇当好了这个班级的“小家长”,她也表示在日后将会做的更好,带领团支部向前、向上发展。

同心勠力,把大家拧成一股绳

“如何团结班内同学,让20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1班团支部拧成一股力量?”两年内,这个问题一直在尹一宇的脑海中反复的问。

为了把同学们拧成一股绳,尹一宇从加强团支部自身建设开始,认真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团小组例会,并依托“智慧团建”“青年大学习”进行系统的团课学习。在强化班级集体观念上,她和班委一起,加强班风学风建设,“我们以严格考勤为抓手,加大日常秩序检查和管理力度,每天通报考勤情况。”尹一宇说。

另外,她还组织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开展“比学帮赶超”竞赛;同时还与任课老师加强沟通,让老师能够及时掌握班内同学的学习状态,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不仅在学习方面,尹一宇还积极组织团员们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她说:“连续两年寒假,我们团支部成员一同参加了春运志愿者活动和‘腊八节’的爱心送粥等活动。”另外,在环境保护宣传、传统文化保护等各类志愿活动中,团支部成员的参与率更是达到了90%以上。同时,她们还结合自己的专业,利用周末的时间走进盲校和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开展了以“走进盲校、点亮光明”等特色志愿活动。尹一宇说:“我们结合自身所学的播音主持知识,教孩子们朗诵古诗和绕口令,能够听到孩子们朗诵出动听的声音,是对我们最大的嘉奖。”“我们应该在年轻的时候去做些有意义的事情。”这是尹一宇时常和同学们谈起的,通过一起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把大家拧成了一股绳,更让大家在奉献青春力量的同时,共同承担了时代重任。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两年的摸索前行,尹一宇从一开始的嫩头青,到现在不论是在班里还是学生会的工作都处理的游刃有余,她在忙碌着,奔跑着,同时也在收获着,成长着。

团支书、干事、部长,不停的角色转换让她在各种忙碌、繁琐的工作中,理解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在三月份做评选“十佳团支部”答辩评选的前期准备时,尹一宇说:“答辩所需要的材料,自己一个人是完成不了的,所幸团支部成员们都积极配合,从准备各种材料到组织拍照等,大家都提供了支持。”另外,为了让PPT更精美,她还利用晚上的时间,搬着自己的电脑到隔壁数字媒体技术和动画专业同学的宿舍里虚心向她们请教PPT以及视频制作的方法,从颜色背景到文字内容,一遍遍的排版、一遍遍的修改。不仅是PPT的制作,“我们发言稿的拟定同样也历经了‘九九八十一难’呢。”尹一宇笑着说。为了让稿子更加的完美,传媒学院团总支书记杨颂老师经常利用休息的时间帮她修改,她说:“数十遍的改稿,每当看到稿子上老师用红色笔在旁边做的标注时,我都会从中汲取到鼓励与支持。”这篇发言稿她也在讲台下默默地练习了三四十遍,“十佳团支部”的获得从来不是一个人的荣誉,而是台下一群人的共同努力。

一个人成长不算成长,大家共同成长,才是真正的成长,在一个团支部和班集体中,不要去想集体能为自己带来什么,而是多去思考自己能为集体做些什么。

路还长,尹一宇和她所热爱的团支部依然努力奔跑在追梦路上。

 

关注我们

  • 微信公众号

  • 潍院小程序